计算机网络-数字媒体、物联网
适用课程: 计算机网络(0133100410)【访问量:8402】

1、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重要的专业课程。

2、目的是使学生能够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原理和主要技术,并具有一定的网络工程和研发能力。

3、课程将以ISO/OSI为模型和主线,并对比TCP/IP实际系统,讲解网络分层原则和各层的服务、功能、协议、实现等原理和技术。包括物理层的通信原理、局域网的介质访问技术、路由算法、IP协议、传输层协议、网络安全以及高层的各种应用。各层还有广泛的实例以及关于最新技术和新应用的趋势及总结。

4、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 OSI七层模型。包括物理层、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应用层,每层的功能服务、接口、相关的协议,以及针对各个层次的实现相关技术。 TCP/IP协议及其应用。本协议是网络领域实际使用最为广泛的协议,涉及到大量协议和标准。 网络新技术: 如IPv6、P2P、无线技术、网络安全等。

5、本课有试验课,试验内容涵盖网络使用、网络硬件、网络操作系统、网络开发等。2个学时的讨论课。

按照渐进的顺序,本课程有四个层次的目标: 熟练使用计算机网络。能够使用恰当的方法网络查询资料和信息,以用于工作、学习和交流等。 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原理和技术。以ISO/OSI为主要理论参考模型,以TCP/IP及其上层应用为主要线索,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原理、实用技术以及其他网络新技术。 具有一定的网络工程和开发能力。结合所学,从工程角度规划、部署一个网络系统,能管理和维护相应的网络应用软硬件环境,并具备一定网络应用开发能力。 引导在网络方面科研的兴趣,为进一步研究做基础和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