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体系结构课程系统介绍进行计算机系统设计所必须了解与掌握的专业知识,重点介绍计算机体系结构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设计原理、设计方法与评价分析方法,主要内容包括计算机体系结构基础、计算机指令集结构设计、流水线设计、向量处理机、存储层次、输入输出系统、多处理机系统等。本课程的任务是要在全局和整体的角度系统地理解和掌握计算机体系结构技术的基本思想,建立定量分析的概念,培养系统设计和评价计算机系统的能力。

计算机体系结构(ComputerArchitecture)是程序员所看到的计算机的属性,即概念性结构与功能特性。按照计算机系统的多级层次结构,不同级程序员所看到的计算机具有不同的属性。一般来说,低级机器的属性对于高层机器程序员基本是透明的,通常所说的计算机体系结构主要指机器语言级机器的系统结构。经典的关于“计算机体系结构(computerarchitecture)”的定义是1964年C.M.Amdahl在介绍IBM360系统时提出的,其具体描述为“计算机体系结构是程序员所看到的计算机的属性,即概念性结构与功能特性”。


课程网站建设联系人:戴鸿君(dahogn@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