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科研设计
适用课程: 临床科研设计(0243300310),临床科研设计(sd02430380)【访问量:6220】
访问量:6220

《临床科研设计》课程简介

 

    科研设计是临床医护人员、科技工作者和学生等不可缺少的知识和技能。临床科研设计与其他设计一样,其指导思想与要求是具有先进性、科学性与可靠性,三者相互联系,不可或缺。

本课程重点授临床科研的基础理论和知识培养学生临床科研的基本能力与创新意识、对科研成果及医学文献的分析评价能力以及撰写医学科研论文的技能。为此,教学的重点为常用的临床科研设计方案、疾病病因学研究设计与评价、医学实验设计与统计分析、诊断试验的研究与评价、临床治疗性试验的设计与评价、疾病预后的研究与评价、循证医学、健康相关生存质量的测量与评价以及临床流行病学研究的质量控制等。

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完成科研与创新思维的训练,掌握临床医学科研的选题与立题,临床医学文献综述撰写的原则与方法,撰写科研设计报告的原则与方法,临床医学科研论文撰写的原则与方法和伦理学在医学研究中的应用等相关知识,为今后从事临床科研工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