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课程: 社会学概论(社科)(0011500210),社会学概论(1)(0013103010),社会学概论(2)(0013103110),社会学概论(0013105610),社会学概论(0013307510),社会学(0013313010),社会学(01074000),社会学概论(01075000),社会学概论(社科)(01075001),社会学概论(01075002),社会学概论(1)(01075010),社会学概论(2)(01075020),社会学概论(社科)(sd00111790),社会学概论(sd00121760),社会学概论(1)(sd00121770),社会学概论(2)(sd00121780),社会学(sd00131750)【访问量:25533】

课程名称:社会学概论 Introduction to Sociology

内容提要
   《社会学概论》是四年制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也是文科学生的选修课、全校的通识课和公选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能够了解与掌握社会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方法,并应用到现实生活中去。

    《社会学概论》作为一门系统讲授社会学知识的课程,主要包括:
     (1)社会学学科介绍,主要讲授社会学的产生与发展、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学科地位及其应用;
     (2)社会学的微观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人的社会化、社会角色、社会互动、社会群体、家庭等;
     (3)社会学的宏观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社会组织、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社会制度、社区、社会变迁与社会现代化等;
     (4)社会问题及对策分析,主要包括社会问题、社会控制等;
   

基本目的
     (1)掌握社会学的基础知识,了解社会学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法,使学生对于社会学学科以往以及发展着的一些重要研究领域有所了解;
     (2)激发学习社会学的兴趣,为进一步学习和研究社会学打下基础;
     (3)锻炼学生运用社会学知识、理论思考和分析社会现象、社会问题的能力;
     (4)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将一些重要的社会学视角引入社会生活的分析,以丰富对社会生活的理解。

课程性质:面向社会学系、社会工作系、法律系、外文系、体育系等本科生以及全校公选课。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和讨论,课外阅读、实践教学

学时:62(社会学与社会工作专业)
      36(法学、通识课、公选课)
学分:4(社会学与社会工作专业)
      2(法学、通识课、公选课)

学时分布

教学内容

学时分布

第一章  绪论

4学时

第二章  社会学的历史与发展

4学时

第三章  社会

4学时

第四章  社会构成要素

4学时

第五章  人的社会化

4学时

第六章  社会互动

4学时

第七章  社会群体

4学时

第八章  社会组织

4学时

第九章  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

4学时

第十章  社区

4学时

第十一章  社会制度

4学时

第十二章  社会变迁

4学时

第十三章  社会现代化

4学时

第十四章  社会问题

4学时

第十五章  社会控制

4学时

实践教学与课堂讨论

2学时

合计

62学时

教材
     《社会学概论》李芹著,山东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主要参考书
     1、《社会学概论新修》郑杭生主编(2003),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社会学教程》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学理论教研室(1996),北京大学出版社。
     3、《社会学》陆学艺主编(1996),知识出版社。
     4、《社会学是什么》[美]亚历克斯·英克尔斯(1981),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其他参考文献将随各讲开列

学生成绩评定方法

平时成绩与期末成绩总和

平时成绩占20%,期末成绩占80%

考试类型有闭卷和开卷两种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