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哲学引论
适用课程: 西方哲学引论(人文)(0011400210)【访问量:5418】

      

     这门课是一门西方哲学的导论课。主要目的在于引导学生引导学生去看哲学问题是如何被提出的?哲学论证是什么样儿的?哲学史上比较重要的哲学问题有哪些?哲学家们如何回答这些问题?或许你们自己对于些问题也有自己的思考和答案,那么,你们通过这门课可以检视自己的思考是否经得住推敲。

    这门课的主要内容并非按照时间顺序讲授西方哲学史上那些已故的伟大哲学家的思想,而是以问题为中心,以逻辑思考为工具,然后借助思想实验和日常直觉回答几个重要的哲学问题。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已故伟大哲学家的的思想会被介绍,因为这些哲学家为这些问题提出了非常有创见的独特论证,但是介绍他们的思想本身并不是重点所在。

    因此,希望按照时间顺序学习西方哲学史的同学慎选

 

参考书目:

托马斯·内格尔:《你的第一本哲学书》,当代中国出版社,2008。

(英文版:Thomas Nagel, What Does it All Mean: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to Philosophy?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7)

朱利安·巴吉尼:《一头想要被吃掉的猪》,上海三联出版社,2008。

Thedore  Schick and Vaughn Lewis, Doing Philosophy: An Introduction through Thought Experiment (2nd ed.), McGraw-Hill Higher Education,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