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山东大学的物理化学教学始于20世纪30年代的国立山东大学化学系,迄今已有90余年的历史。历史上,山东大学的物理化学教学汇集科教名家,形成了深厚底蕴。进入二十一世纪,山东大学的物理化学教学更是新枝簇发、欣欣向荣。

 山东大学编写出版的《物理化学简明教程》是国内最早自主编写的物理化学教材之一,迄今已经修订了四版,发行量超百万,先后获得国家优秀教材二等奖(1987),列入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教材(2006,2012),被评为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2008)。

 课程汇聚了12人的教学团队。其中担任化学、应用化学专业教学的有7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和长短期海外经历,包括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郝京诚,山东大学青年教学能手、宝钢基金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张树永教授等。 

本课程2003年获得校级双语课件建设立项,2004年建立课程网站,2006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07年被认定为校级双语课程,2006年参加高等教育出版社“化学教学资源库二期建设”项目,2009年承担山东大学教研课题“物理化学课程科研型教学的系统建设”,2011年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历经十余年的建设,山东大学的物理化学课程建设已经步入国内先进行列,形成重要影响,2020年入选过国家首批线下一流课程

2011年,本课程开始在山东大学“课程中心平台”上建设课程网站并面向校内外开放运行。截止至2013年9月8日,课程网站点击量超过19.8万人次;截止2016年8月底,点击量达到67.7万人次;截止2018年7月30日,网站点击量突破113万人次,截止2020年8月底,网站点击率超过159万认筹。希望该网站能够成为国内物理化学教学同行相互学习、交流借鉴的重要平台,学生学习的重要园地。也希望广大教师和同学在使用的同时,并多提宝贵意见。

                                      课程负责人:张树永

个人网址:http://www.chemnew.sdu.edu.cn/tea-67.html

 联系方式:邮箱syzhang@sdu.edu.cn; 电话:0531-88361378
通信地址:济南 山大南路27号 化学与化工学院 邮编:250100
Î
 网站内容通告

  Î 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即将开始。课程又将迎来了新一批同学,欢迎大家!

    本年度我们会对课程内容、网站内容进行升级,增加课堂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互动,进一步突出课程的挑战性,使教学效果更上一个台阶。大家的共同努力!加油!

Î 教学进展

    Ë 本学期的教学,还将按照动力学、电化学、表面化学、胶体化学的顺序来安排,将更多地安排雨课堂课堂测试、自主学习、翻转课堂和头脑风暴等活动,提高学习的自主性和挑战性,使同学们有更多的收获!具体的教学安排,请参照上课资料中的“教学日历”。

    另外,本年度新增了物理化学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上课将以此作为依据进行教学和考核。提请大家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