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药学
适用课程: 植物饮食与健康(通选)(0261901110),认识实习(0263201640),生药学(0263202310),药用植物学(0263302110),药用植物学实验(0263302220),生药学(26023001)【访问量:1142343】

生 药 学 精 品 课 程 简 介 

        生药是来源于天然的、未经加工或只经过简单加工的植物类、动物类和矿物类药材。《生药学》(Pharmacognosy)是一门研究生药的科学,是应用本草学、植物学、动物学、化学、药理学和中医学等学科知识,来研究生药(药材)的名称、来源、生产、采制、鉴定、化学成分、品质评价及开发利用的科学。《生药学》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全面、系统地了解和掌握现代《生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生药鉴定、质量评价、质量标准制定和中药新药研制的初步能力和中药临床应用的初步知识。本课程是药学专业设置的专业课程之一,在药学专门人才的培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课程内容体系结构:根据生药学课程特点,生药学的教学分为总论和各论两部分,总论主要讲解方法学,包括《生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及生药开发应用、新药研制的基本知识;各论以具体的中药为载体,讲解各种中药的真伪优劣评价方法,包括原植物鉴定、药材性状鉴定、显微鉴定、理化鉴定,品质评价的方法及标准,药理作用、主要功效、临床应用以及常见混伪品等方面的知识。

        生药学是一门综合性学科,过去教学中主要以生药鉴定为重点。近年来,随着我国提出中药现代化战略,相关研究领域十分活跃,新成果、新方法和新观点层出不穷。我们在生药学精品课程的建设中,密切关注其发展动向,在保证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教学的前提下,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及时介绍中药现代化的发展状况。为适应中药现代化的要求,我们参考国外原版教材,将教学重点从生药的传统鉴定,转变为剖析影响生药质量的主要因素;各论中从以真伪鉴别为主,逐渐转变为以生药的化学成分、药理活性和开发应用为主,实现了教学内容的“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