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医学是研究人类健康与疾病相关行为的学科。它把与健康、疾病有关的行为科学技术和生物医学技术整合起来,应用于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具体地说,是研究与人的行为有关的一切知识和技术,从行为入手,来揭示人的生命活动、健康与疾病的本质、规律,探索诊断、治疗、预防疾病、增进健康的行为科学技术和方法。现代医学创始即是基于对病人疾病的行为表现以及治疗后的应答性行为的系统观察、记录、总结、分析而后建立起来的系统理论。我国传统中医学的整个理论体系也是建立在长期对人的行为的观察分析基础上形成的。行为医学是行为科学与医学相结合而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的医学学科。它研究行为科学中与健康相关的知识和技术,并把这些知识和技术应用于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的学科领域。行为医学关注的重点是那些与人的健康关系密切的行为的研究,从而指导人们树立健康行为,矫正异常行为,改变不合理的生活方式和不良习惯。

行为医学是适应20世纪“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而产生的一门新兴的学科领域。为了适应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和社会对卫生服务需求的发展,要求医生不仅要有生物医学的知识和技能,而且应该了解一切与人类疾病有关的知识,如社会医学、环境医学、医学心理学、行为医学等。因此,医学教育也应不断深化改革,医学生应该重视学习行为医学的知识,学会运用现代行为科学的观点、方法和技术去研究和解决在人体健康和疾病发生中行为因素的作用,成为一名合格的现代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