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随着山东大学国际交流的强化,出国留学访学的师生人数不断增加,校内大学生提高英语技能以及适应国际交流的综合技能的要求也愈益迫切。综合大学教育的热点问题是素质教育,而大学生应该具备的素质中最主要的是人文素质。因此,西方文化、英美小说和诗歌选读以及英语交流对话等相关课程越来越受到重视。然而,在应试教育的冲击下,目前很多学生只关心语言技能,以为只要能基本进行听说读写就足够了,这是对英语学习一种肤浅的认识,因为其思维能力、分析能力以及对异域文化的接受能力等没有得到应有的训练和提高。设立“西方文化与留学英语”课程的目的是探索如何在培养学生各种与语言有关的能力的同时提高其人文素质。

    教学条件:山东大学近年来学生的外语综合素质都有所提高,国际交流频繁,学生的留学率高,山东大学与国外知名大学的学术交流活动频繁。世界经济一体化、科技活动国际化和国际交往日益频繁等都表明原有的英语专业学生学习的“英美概况”相关的专业课程内容已经不能满足现实的学生需求。此外,公共英语教学达标要求都有了相应的变化——提高了教学的起点要求,改变了教学目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教学要求和教学目标不作相应的改革——相应地提高教学要求,重新确定教学目标,就不能与时俱进,就必定会落伍于现实的需求。从时代要求和山东大学的办学宗旨来看,外语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国际知识的普及是大势所趋。目前,山东大学的师资力量雄厚,很多教师都有国外留学和访学以及主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经历,因此教师的外语水平是位居前列的。我们本学院的领导也倡导并重视国际交流活动,鼓励本院教师参加外语培训参加国外访学项目,不少教师都有国外访学经历,通过了各项外语资格考试。此外学生近年来四六级以及雅思托福考试成绩的提高,都使得留学的机会增多,学生也渴望多了解西方国家的社会和文化,并多了解国外知名大学的情况,以及渴望提高留学英语的实际应用水平。而此门通识课的开设在此背景下意义深远。希望此门此类科目的开设能够符合山东大学办世界一流国际大学的未来目标,并能够使得提高培养现代化国际人才的教学理念和学生出国留学的期望相得益彰。

    预期成果:在山东大学的各个校区开设,将此门通识课程建设成精品课程,并获得学生的青睐,并确保教学效果。通过本课程全体同仁的进一步努力,使本课在教师队伍、授课质量、教材建设、网站建设以及学术水平等方面获得进一步的提高。通过课程讲授及课程网站和公开论坛的活动,为增进大学生对西方文化的了解、开拓国际视野,并为提高山东大学本科生海外留学和国际学术交流的外语水平,尽一份力量。

    未来三年内开设计划:首先,抓好教学过程的诸环节。使本课程更好地适应学术的进步与时代的发展,从而继续为学生所喜欢。在文科、理工科学生中开设,增加选课率,扩大科目影响力。再次,抓好青年教师外语教学师资力量的选留与培养。青年教师是本课程教师队伍的未来。第三,抓好课程的网站建设。 2013年,建立本课程网站,课程基本资源和主要部分授课录像上网;2014年,完善本课程网站,建立师生交流平台,本课授课录像上网;2015年,建设成一个资源丰富、功能完备、在全国同行中有重要影响的课程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