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崛起-中国的海洋权益保障
适用课程: 大国崛起-中国的海洋权益保障(通选)(0041800310)【访问量:4570】

我国是一个海洋国家,由过去的国家实践可知,我们国家的生存发展依赖海洋,我们国家的安全威胁亦来自海洋。故而,海洋法律与海洋政策是国家建设中的要务。从国际法观察,我国与日本为了位于东海的春晓汽田而产生重大双边国际争议,其实该汽田之真正量产所带来的经济利益并非重点,而是该汽田位置的重要国际海洋法与海域划界意涵。此外,最近发生在我国南海专属经济区的美国无瑕号冲突事件,更突显出海权的伸张与保障对我国的重要性。从国内法观察,目前大多数国家是以部门的政策与规划(sectoral policies and programmes)来治理渔业、港埠发展、海运、海域石油天然气开发、栖地保护、废弃物弃置、资源保护及海域执法等海洋事务。这些部门治理规划大多是各自独立地响应利益团体的压力、资源开采技术之变化、较佳之信息与新技术的出现所演进而来。此种复杂之国家部门治理体制更因国际海洋法律的发展(譬如专属经济区的设立),与国内地方政府管辖权之主张而越趋复杂。

    海洋与海岸治理体制日增的复杂度,与其所衍生的政策、管辖权与政府间的冲突是竞逐海洋与海岸空间与资源下可预见的结果。我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海洋大国,对外应该坚持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立场,搁置争议,与周边国家共同开发海洋资源,并透过国际争端解决机制解决纷争。在国内的作为上,优质海洋治理在水平面上需要跨部会机关的协调与合作,此目标可藉由设立最高层级的行政机关以统一处理海洋事务,例如中国国家海洋局,或成立跨部会的决策机制。就垂直层面而言,国家海洋政策的制订需要政府各层级以及民众的参与,此目标可藉由教育民众以及公开政府海洋政策方面相关信息来达成,本课程便是为达成前开目的而设计。本课程是山东大学目前唯一一门海洋法的专业课程,山东省为海洋大省,蓝色经济区的建设更是被列为国家级的重点发展建设,海洋法作为海域使用与管理的游戏规则,在建设的过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而山东大学作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高等学府,更不能在海洋强国的建设过程中缺席。本项目申请人曾有海域执法之实际经验,因此能将学术与实务相结合,更能举实际发生之案例作为课程说明。此外,申请人在英国求学以及工作多年,一直关注国际间有关海洋权益保护之最新发展趋势,能一步步带领修课同学与国际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