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史重大事件评析(社科)
适用课程: 中共党史重大事件评析(社科)(0031500810),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通选)(0031801210),中共党史(0033206510),中共党史(0033305210),中共党史重大事件评析(社科)(sd00311330)【访问量:13824】

  

“中共党史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一课的内容来源于“中共党史”。本课程的内容分三个历史时期、按专题讲授一些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人物,侧重讲授前两个时期的内容。

1.民主革命时期(1921~1949):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条件和特点;陈独秀的历史功过;共产国际与中国大革命的失败;苏区大肃反与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问题;红军长征史的几个重大问题;历史转折关头的张闻天;毛泽东领导地位的确立;抗日战争史的几个重大问题;延安整风中的审干运动和“抢救运动”;中国共产党何以战胜国民党;民主革命时期的土地改革运动等。

2.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1949~1978):抗美援朝的决策、经过及价值;1957年反右派运动;“大跃进运动”、人民公社化运动及其教训;1959~1961年的大饥荒问题;中苏大论战的起源、经过及影响;“四清”运动与毛泽东刘少奇的政见分歧;“文化大革命”的发动及其原因、教训;刘少奇冤案始末;林彪叛逃事件;江青集团的形成与垮台等。

3.改革开放时期(1978年至今):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平反冤假错案工作始末;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及历史意义;胡耀邦的历史贡献;邓小平南方谈话的前前后后;80~90年代的两次改革大潮及其评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