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学》是生命科学的一门基础理论课,是我校生命科学及医学相关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其主要任务是为学生学习后续课程以及今后从事科研、教学、生产和开发工作建立比较牢固的遗传学基础。

  遗传学是研究自然界中生物的遗传和变异规律的科学,是生命科学领域中最为重要和基础的学科之一。从孟德尔的经典遗传学到现代各层次的组学, 随着研究范围的扩大和研究技术的不断创新,新的研究进展不断赋予遗传学新的内容,现代遗传学已成为当今生命科学发展最为快速的学科之一。现代遗传学对生命系统的理解体现了多层次和深层次的特点:从群体和个体深入到细胞、亚细胞、基因和生物分子的研究;从个别基因和生物分子扩展到各类组学的研究;从基因的组织、结构深入到基因的表达、调控及功能研究。另外,遗传学还与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和进化论相结合,从各个层次全景探索和理解生命的奥秘。

  遗传学是一门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的学科,其内容跨度大且抽象、复杂,新的遗传知识积累迅速,因此培养具有遗传学基本知识和创新能力人才的教学难度更大,任务更加繁重;而与此相矛盾的是学生课时减少,加之就业带来的压力使相当一部分学生缺乏学习兴趣,从而导致学生学习该课程困难增多。如何解决以上问题是基础遗传学教学工作者共同面对的一个严峻挑战。

  本课程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从遗传学的细胞学基础和遗传物质的分子基础入手,系统进行经典遗传学、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的遗传学分析;对遗传物质的本质、遗传物质的传递、遗传物质的变异以及遗传信息的表达和调控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传授,以期让学生在群体水平、个体水平、细胞水平以及大分子水平对遗传学有一个较为完整和深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