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是大学数学公共基础课程之一,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各种工程问题和社会、经济问题都与之相关,如工程可靠性度量、金融风险、保险精算、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领域需要运用概率统计知识。它是继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之后,理、工、经管、生医类所有专业必需的公共基础课程,对培养学生处理“随机”的数学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综合素质具有其他课程不能替代的作用,对实现各类专业培养研究型、探索型、创新型人才提供了科学研究和基础实践的平台。

    山东大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题组于2002对本课程进行了整合,针对不同类型的培养目标,采取不同的培养方案和不同的学分要求,制定了新的课程体系及教学大纲,在山东大学非数学类各专业实施。依据新的课程体系编写并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了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大学数学教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效果良好。以该教材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大学数学课程体系改革与立体化教材建设,于2004年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1年,课题组重新修订出版了《大学数学教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第二版)2020年,课题组重新修订出版了《大学数学教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第三版)新版教材在保持前两版优点和特色的前提下,增加了微课等新形态特点,在教材建设方面迈上了新台阶。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2008被评为山东大学精品课程,2012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2019被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