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学是临床医学中的一门涉及面广和整体性强的学科,与临床医学各科、基础医学间的关系非常密切。随着生物化学、免疫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影像学、药理学和药剂学等基础学科的飞跃发展,使内科学也相应进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通过内科学的学习,将对疾病的发生、发展、临床表现,检查方法和诊治原则等方面有一系统全面的认识,为今后学习其它临床学科和从事临床医学实践基础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7年制高等医学教育是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而设置的长学制医学教育新模式,是医学教育中教学改革最活跃的部分。以往7年制教学是使用五年制教科书,教学大纲也是以此为基础。随着7年制规划教材《内科学》第一片的问世,为更好配合教学工作,需要与其相对应的教学大纲。本次修改的供7年制临床医学专业使用的内科学教学大纲正是顺应了这一要求,在1995年供7年制临床医学专业使用内科学教学大纲的基础上,根据7年制规划教材《内科学》第一版而修订的。

从总体方面来看,此次修改的教学大纲又有了一些方面的改变,如教学内容方面,在理论讲授部分删去了一些旧的观点和目前不常用的检查和治疗方法,增添了新病种和新年来的有关进展等,如发病机制的新看法、新开展的诊疗技术、新药使用等。根据教材的内容,增加了“危重病医学”一章,并对有关内容作了相应的调整。总学时数由128增加到138学时。

总之,通过课堂教授和临床实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最终使学生掌握常见内冬病和多发病的临床知识和相应的诊疗技能,提高对内科疾病的应诊能力,为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