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管理与实践
适用课程: 创业管理与实践(创新)(0021200110)【访问量:3750】

孙曰瑶的创业管理与实践课,与现有的其他的同类课程最大的不同,就是提出了品牌型创业,也就是用品牌经济学的思维和方法,来评价所选择的创业项目。这样做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我国的绝大多数行业,都出现了供大于求的市场状态。几乎所有的创业项目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几乎都有同类或替代类的产品或服务。因此,如何从满足顾客需求的产品导向的传统创业转到以降低目标顾客选择成本的顾客导向的品牌创业,就成为决定创业能否成功的关键。

 本文最大的特色,就是在提供给学生品牌型创业知识和方法基础上,让学生组成创业小组,锻炼他们的团队意识和能力,在给定主题的条件下,学生们自己选择创业项目,编制创业计划书,并随机排序,让各个创业小组在课堂上汇报,其他的同学则进行提问。他们编制的创业计划书,都是传统的产品导向的,其评估方法是折现现金流法,也即DCF法。然后,再由他们按照品牌型创业的方法,对自己所制定的创业项目,进行品牌信用评价,也即TBCI 法,从而发现自己的问题所在。

通过这个授课方法,既可以了解DCF法,更可以加深TBCI法的理解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