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
适用课程: 博弈论(0023202010),博弈论(0023301110),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0023301210),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02001000)【访问量:7486】

《博弈论》是现代经济学的基本分析方法之一,广泛应用于具有战略相互作用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本课程为学生提供非合作博弈理论的基本内容,涉及博弈论的理论与应用模型。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应掌握非合作博弈论所提供的分析工具及思维模式,掌握多人对策问题的博弈论建模工具并进行相关分析的方法。深入了解完全信息静态博弈、完全信息动态博弈、重复博弈、不完全信息静态博弈和不完全信息动态博弈的概念和求解方法,熟练掌握纳什均衡、子博弈精练纳什均衡、贝叶斯纳什均衡及精练贝叶斯均衡等均衡/解概念的应用及经典经济学模型,掌握博弈的战略式表述和扩展式表述、均衡的存在性和多重性理论、信息集和信息划分、逆向归纳法、连锁店悖论、无名氏定理、机制设计理论、贝叶斯法则、信号传递模型、混同均衡、分离均衡等基本理论方法,并对博弈论发展前沿有所了解。

信息经济学是博弈论的重要应用领域,实质上是不完全信息博弈论。本课程为学生提供信息经济学的相关内容,课程涉及信息经济学的理论与应用模型。源于一般均衡理论失灵而发展起来的,信息经济学被视为研究在一定的制度环境下,考虑具有私人信息的代理人之间复杂的策略行为。本课程为学生提供信息经济学的主要模型,特别是逆向选择、信号传递及道德风险的基本模型。本课程的重点在于分析这些模型的方法,但同时也包括在不同经济学领域内应用的简介。此外,本课程提供信息经济学的发展前沿的简单介绍。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理解信息经济学的基本模型,特别是逆向选择、信号传递及道德风险模型;熟练掌握以上各模型的分析工具及分析思路,并能够阅读相关经济学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