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微机原理与应用课程是高等学校理工科学生的一门重要的计算机基础课程,也是理工科大学生学习和掌握计算机硬件基础知识、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及常用接口技术的入门课程。在我们控制学院,该课程是各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的专业基础课。


    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从理论和实践上掌握现代微型计算机的基本组成、工作原理及典型接口技术,建立微机系统整体概念,使学生具有运用现代微机技术进行软、硬件设计开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学习本课程对于熟悉和掌握现代计算机的基本概念和技术以及学习后续相关课程具有重要意义。


    《微机原理与应用》课程包含理论课和实验课两部分。


    理论课程包含:微型计算机基础知识、微处理器结构、指令系统、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存储器系统、微型计算机和外设的数据传输、可编程I/O接口电路及典型芯片,等7个部分共9章。


    实验课程包含:汇编语言开发环境实验、程序设计实验、简单I/O并行接口实验,8255可编程并行接口实验,等 4个部分共12个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