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课程: 组织胚胎学(0232005210),组织胚胎学(双语)(0232005311),组织学与胚胎学实验(0232005420),组织学与胚胎学实验(双语)(0232005521),优秀课程(2012),组织胚胎学(23099000),组织胚胎学(23099004),组织胚胎学(sd02323140),组织胚胎学(sd02323150),组织胚胎学(双语)(sd02323161),组织学与胚胎学实验(sd02323170),组织学与胚胎学实验(双语)(sd02323181)【访问量:2276597】

上世纪70年代末在已故张汇泉教授领导下,开始了实验畸形学的研究。张汇泉教授主编了《人类畸形学》一书,全国四院校共同翻译了世界著名胚胎学家Moore的《Developing Human》。1981--1984年公派去Moore的实验畸形学实验室进修,84年回国后正式筹建了实验畸形学实验室,1988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96年被评为省重点实验室,2001年以本实验室为骨干,联合相关学科,申报并批准为教育部“实验畸形学重点实验室”。

先天畸形是由于胚胎发育异常而引起的形态结构异常。畸形学是胚胎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学科,实验畸形学是用实验胚胎学的方法,研究先天畸形的发生原因、发生机理和防治方法的一个研究领域。我们主要开展了畸形发生机理的实验研究。

1、致畸动物模型的建立
我们先后建立了四个致畸动物模型,即维生素A酸致畸动物模型、敌枯双致畸动物模型、环磷酰胺致畸动物模型和高温致畸动物模型,这4个动物模型的致畸率高、致死率低、致畸效果稳定、操作简便。

2、神经管畸形和心脏畸形的形态学机理的实验研究
由于神经管畸形和心脏畸形的发生率高且危害大,因此选择了这两种畸形作为我们研究的对象。在器官水平和细胞水平上观察了这两种畸形的形态学发生过程。

3、神经管畸形和心脏畸形的细胞化学发生机理的实验研究  
用免疫组化、免疫电镜、原位杂交、形态计量等方法研究了这种先天畸形发生过程中相关细胞因子、粘附分子以及它们的受体的变化规律。

4、高温致神经管畸形的分子生物学机理的研究
用分子生物学方法,主要是ddPCR方法,筛选出多个高温致畸相关基因,克隆出了一个相关程度最大的基因片段,现正在构建神经管cDNA文库,从中钓出该基因全长序列,并进行功能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