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省级精品课程电工学》现名电工及电子学》包含了电工及电子学1》电工及电子学2》两门课,由电气工程学院电工所承担其教学任务。该课程内容广泛,涵盖了电类专业多门学科的知识。目前,我校电工及电子学》课程每年面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管理学院及药学院等六个学院1000多名学生开课,它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掌握电工电子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电工电子应用”的思维能力和素质,为学生以后更好地学习后续专业课程以及从事工程技术工作打好基础。

    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工及电子学》课程,在刘淑琴教授主持下,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探索与改革,建设和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课程建设成绩显著。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积极探索和采用新的教学手段、方式和方法;注重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与沟通,因材施教、教书育人、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规范课程教学的过程管理,形成了科学、合理、严格的考核制度和方法,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效率。

   该课程不断完善体系,积累了形象生动的教学资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在学院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全体成员的努力,电工学课程建设具有起点高、力度大、定位准、发展快、配套全、 手段新、质量好、成绩突出的鲜明特色,对相关课程建设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2011年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