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传感器与测量
适用课程: 生物医学传感器和信号处理综合课程设计(0173202260),生物医学传感器与测量(17075001)【访问量:44212】

生物医学传感器与测量是生物医学工程,医学仪器设计和其它相近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是一门知识面较宽的综合性理论和技术基础课。本课程的特点是将电子信息技术和生物医学知识相结合,从工程的角度解决生物医学中的测量问题。本课程通过对生物医学检测技术的学习,正确设计传感器和测量电路,解决生物医学信号提取,检测和处理等问题。

本门课程是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是为国家和山东省培养中、高层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人才开设的基础课程。该课程的教学指导思想是在教授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全面提高学生的基础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通过选用国家级规划教材,并根据本领域内最新科研进展情况不断补充新内容,使得该课程教学更加符合现代社会信息量大、知识更新快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引导学生充分利用补充资料和网络资源了解和学习最新知识,并且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进行前沿讲座,有力促进了学生能力的提高和眼界的开阔。

为改变传统的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对学生创新性思维的束缚,我们提出在继承传统教学模式的同时,培养学生利用第二课堂、学术讲座、图书资料,特别是利用网络让学生从多种渠道获取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知识,了解国内外发展动态,并且有目的地锻炼学生对所获取资料进行总结和归纳,并提出自己的见解的能力。同时也对考试进行了相应的改革,成绩评定由以往一次期末考试成绩考核改为全程考核,既抓课程进行中的考核,又抓实验课和课程设计的考核。总成绩由平时成绩、实验考核成绩及课程设计成绩三部分组成。加强在教学过程中同社会需求和社会实践环节的联系,促进学生良好职业素质的形成,重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获取知识的能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在教学过程中初步探讨让学生尝试阅读外文文献,然后在课堂上进行研讨和评论的的双语教学方式。在开课前,将课程提纲、讲义、外文文献等教学资料发给学生,并引导学生课前进行自学,在此基础上进行研讨式的课堂教学,就学生课前预习中有代表性、启发性的问题,组织学生参加讨论,既解决问题,又训练思维,同时提高了学生的阅读外文文献的能力。

 

    

 在教授生物医学传感器与测量这门课程中,特别注重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互相配合,通过使用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改造教学手段,更新教学内容,以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及职业情感作为改革的重点,采取了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如目标教学法、专题教学法、小组讨论、激励法、坚持批判性思维教学等,通过在教学中设计能力教学目标,为学生提供各种锻炼的机会。在注重理论教学的同时,积极对学生进行生物医学传感器设计和制备等实践动手能力的基本训练与培养,将学生被动要我学转变为主动我要学,提高了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