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课程: 跨文化交流(创新英语)(0311200111),跨文化交流(创新英语)(0311200112),优秀课程(2012),跨文化交流(创新英语)(sd03110642),中国背景下的跨文化交际(通选)(sd92310180)【访问量:966043】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跨文化交流 (通识核心-创新)

课程建设

Curriculum Development

 

课程描述Description

历史沿革Evolution

课程目标Goals

课程重点Focus

建设规划Planning

 

山东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跨文化交流》在学校专项基金资助、学院领导的支持下,

开辟了以下四个学习版块:


  一是“教师系统点拨与训练”版块。围绕跨文化交流“理论基础―深层意识―言语与非言语交流过程―适应能力和策略―跨文化特定情境”的结构框架,为有意出国或从事外交、外贸等跨文化交流行业的学生提供详细的理论点拨和相关训练,培养学习者开放、敏锐、灵活、宽容的意识,加强“多元文化人、一颗中国心”的身份认同感;


  二是“跨文化研究专家及实践专家”讲座,延请跨文化研究专家或实践经验丰富者开办专场讲座。目前已开办“教育情境的跨文化交流”、“商业情境中的跨文化交流”及“文化的深层结构―世界观”、“文化的深层结构―历史/国家”等几个专场;

  三是“本地课堂的异国朋友面对面”版块,体验式教学、在实践中应用发展理论的版块是该课程的着重点。以本学期为例,中心校区《跨文化交流》课程班的学生已经与来自荷兰、日本、韩国、智利、美国、英国等多国学生先后进行了面对面交谈。

四是“与异国朋友虚拟课堂联网跨文化交流”版块。开辟与外国学子联网互动的虚拟跨文化交流课堂,通过互联网和视频设备,就家庭、信仰、文化传统等话题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