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精品课程
适用课程: 大学英语(4)(86270141),大学英语三级(86300024),大学英语四级(86300025),大学英语(三)(86413000),大学英语(86440000),大学英语(四)(86503000),大学英语4(86860020),大学英语(4)(86860033),大学英语(3)(Eng01013),大学英语(4)(Eng01014)【访问量:2281763】









《英语学习的观念与策略》教学计划

 


 


一、课程简介


学生已有的关于第二语言学习的小理论中,有相当一部分属糊涂认识或错误观念;若要有效地开展外语教学,必须帮助学生纠正错误的或其它不利于语言学习的观念(王守元1999) 观念与策略紧密相关,要调整学习者的学习策略,必须调整他们的学习观念(文秋芳199519962001)。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职责之一是结合学生英语学习的实际情况,指导学生树立关于英语教和学各个方面的正确观念,如:学生自身、英语教师、英语语言、英语学习的过程及结果、英语考试、英语学习的兴趣、中国传统的语言学习方法与西方现代语言学习方法、英语语言的形式与内容、英语知识与英语应用能力等等,帮助学生清除糊涂认识、纠正错误观念。


学习策略是对学习过程的调控,可分为管理策略和语言学习策略。管理策略涉及目标的制定、策略的选择、时间的安排、策略有效性的评估和调整等;语言学习策略直接用于语言学习,包括词汇学习策略、口语学习策略、听力学习策略、阅读学习策略、写作学习策略等等。


在教学过程中,讲、练结合,培养学生选择、运用和改进英语学习策略的能力,从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二、教学目标


本课程的理想目标是,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确立适当的学习目标,充分并合理地利用各种学习资源,妥善处理英语教与学中的各种关系,探索并不断改进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


三、课程安排及教材























课程名称


英语学习的观念与策略 Beliefs and Strategies in
English Learning


课程定位:


英语学习领域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使用教材


分专题组织教学内容与材料。


教学手段


多媒体+普通模


总学时


34


周学时


2


四、授课内容安排





















































































  


  






1


2


英语学习观


2


2


英语学习的观念体系


3


2


关于教师的观念


4


2


关于学生的观念


5


2


关于英语学习的观念(一)


6


2


关于英语学习的观念(二)


7


2


关于英语学习的观念(三)


8


2


词汇学习策略


9


2


语法学习策略


10


2


听说学习策略


11


2


阅读学习策略


12


2


翻译学习策略


13


2


写作学习策略


14


2


资源利用策略


15


2


个性化学习策略


16


2


调控策略


17


2


复习


18


2



备注



以上课时安排为计划安排,教师在完成计划内容的基础上,可根据需要适当进行调整。



五、考试及评估


         根据指定的题目,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课外独立完成一篇不少于3000字的论文。要求论文观点正确,内容充实,对自己的英语学习具有较大的指导意义。